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【官方网站】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医疗资讯医疗资讯

怀孕32周胎盘的成熟度1级是什么意思?正常吗?

来源: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:2023-06-02 浏览次数:

 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.png

胎盘是孕妈妈与胎儿的交换纽带,供给宝宝营养及氧气,随着孕周的增加,胎盘也会出现由新到老的变化,称之为胎盘成熟度


孕早期的时候妈妈们或许不会想到这个问题,胎盘还要测成熟度吗?跟预产期有什么关系吗?到了孕中后期,超声检查单会显示胎盘的成熟度,看到检测结果后,
孕妈就问了:孕32周胎盘的成熟度是1级什么意思,正常吗?


今天,小百特别邀请到了我院宋晓婕院长,为各位孕妈妈回答以及科普!

 

640_(1).jpg



胎盘成熟度怎么检查?

 

B超检查。


胎盘成熟度的检测都是通过B超完成的,检测时,医生通过胎盘中反应的不规则强回声及声影来判断。不同的医生,检查的结果可能会有所不同。检测结果会在B超单上标识。


胎盘厚度


胎盘的厚度也是有标准的,正常的胎盘厚度为2.5-3.8厘米,过厚或者过薄都说明存在异常情况。


如果胎盘太厚,则提示胎盘提前老化,会影响给胎儿供氧,导致生长受限。
如果胎盘大而薄,则有出血的危险。

如果胎盘过小,则有可能导致胎儿体重偏低。

 

640 (1)_(1).jpg



胎盘成熟度检查结果怎么判断?

 


胎盘成熟度通常分为4个级别:0级,1级,2级和3级。


0级标志胎盘还没成熟一般在妊娠中期,大约在孕12-28周。


1级标志胎盘成熟的早期阶段孕30-32周,胎盘成熟的早期阶段,还可以为胎儿传输营养。


2级标志胎盘已经成熟一般在孕36周以后,胎盘已接近成熟,可以自然分娩了。


3级标志胎盘已衰老怀孕38周胎盘进入3级,标志胎盘成熟并开始衰退。由于钙化和纤维素沉着,使胎盘输送氧气及营养物质的能力降低,胎儿随时有危险。




一般胎盘成熟度在1级或2级就可以顺利进行自然分娩。胎盘成熟度1级表示胎盘已基本成熟,2级表示胎盘已经成熟,此时进行分娩的话是正常的。但如果胎盘成熟度已经3级了,则说明胎盘开始老化,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危险,此时孕妇应听从医生指导,采取适当的措施。


640 (2)_(1).jpg



胎盘成熟度和宝宝出生有关吗?

有关,但并不绝对。


不能只从胎盘分级来判断胎儿是否发育成熟,尚需结合其他临床指标及资料综合进行分析。胎儿是否能够分娩,主要决定于子宫内的环境是否有利于继续生长发育。一般来说,在怀孕36周后,胎盘会慢慢地成熟的,但是胎盘也是可以提前成熟的,所以通过胎盘的成熟度来判断分娩的时间是不会有准确的结果的


胎盘成熟度与宝宝的出生时间并不是一定要相符,只是胎盘如果出现老化,同时羊水情况不好,就不能等,要立即让宝宝出来。宝妈们也不可以墨守成规,要是有羊水不足、羊水浑浊、胎盘老化等问题时,医生明确说要宝宝立即出来,宝妈们还是要遵医嘱行事。



胎盘成熟太快的原因

 

一般情况下,多数孕妇在接近足月时胎盘成熟度在2、3级,如果妊娠20周左右,胎盘成熟度就达到了2级,或妊娠35周左右,胎盘成熟度达到3级则代表成熟过快。胎盘成熟太快的原因:



1、补钙


孕妇补钙时间和补钙的量是胎盘成熟过快的重要原因,过量的补钙会容易导致胎盘钙化,出现成熟过早的情况。如果出现这种情况,应该及时减掉平时吃的钙的含量,可适量地多吃蔬菜,加速代谢,并且要严密监护,防止胎儿出现缺氧的情况。


2、疾病


胎盘成熟快的原因跟妊娠期合并高血压、肾病、糖尿病等因素有关。胎盘成熟度和营养成分没有直接的关系,通常是由孕周决定的,进一步来说,由胎盘绒毛膜、胎盘实质及基底膜决定。由于影像学检查存在一定的误差,所以临床上通常不作为判定胎盘功能的手段。



 

640 (3)_(1).jpg

现胎盘成熟过早的情况时,临床医生一般会建议密切观察,若胎儿的基本发育没有受限,也无其他异常情况,那么可以继续观察,但一旦发现孩子的生长受限就可能会人工助产。


所以,到了孕晚期医生会特别注意胎盘问题,如果胎盘成熟度在不该有的孕周过早成熟,孕妈妈就要注意身体和饮食了。


总之,怀孕32周胎盘的成熟度是1级表示胎盘刚刚成熟,是正常的,注意防止胎盘老化。

 

640 (4)_(1).jpg

• END •

联系我们
027-66666333
特色科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