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【官方网站】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医疗资讯医疗资讯

你爱吃的螺蛳粉,胎宝宝不仅能尝到味道,还可能会爱上!

来源: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:2023-03-19 浏览次数:

 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.png

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,
能像鱼儿一样在“水”里生活。
这里的水环境,指的就是羊水,

——胎宝宝生命的保护水。

羊水在整个孕期中,

随着周数的变化而变化,

它的正常与否关系着胎儿的身体健康。

羊水是从哪里来的?

首先,羊水主要是胎儿的尿液,胎儿尿出来的尿,然后再喝下去,再尿出来形成一个循环。羊水的循环是“母体——胎儿——羊水”。


其次,羊水来自肺泡分泌,宝宝在宫内,肺液会吐出来。这两种就是羊水的主要成分。


所以为什么在分娩过程中,我们更希望顺产。因为宝宝在宫内的时候肺里面还有肺液,经过产道挤压,肺液就能够挤出来,这样子的话,出生后就不容易发生湿肺。


微信图片_20230319094434_(1).jpg

羊水量的变化是怎样的呢?

羊水是胎宝赖以生存的基础,羊水的多少预示着胎儿的健康,那羊水量的变化怎么看呢?


一般来说,羊水的量会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而发生变化。


在孕20周时平均是500ml,到了孕28周左右,会增加到700ml,在孕32~36周时最多,为1000~1500ml,其后又逐渐减少。

 

因此,临床上以300~2000ml为羊水的正常范围。超过或低于这个范围,则称为羊水过多(>2000ml)或羊水过少(<300ml)


一般在B超单上,都会有羊水指数或者羊水深度这项指标的数据:


羊水深度:DVP(深度)>8cm/AFI(指数)>25cm,则是羊水过多;DVP(深度)<2cm/AFI(指数)<5cm。则是羊水过少。



微信图片_20230319094438_(1).jpg

羊水过多或者过少都有危害!

01

羊水过多的影响:

羊水过多会导致胎位异常、胎儿窘迫,早产增多。


孕妈出现羊水过多的情况时会容易出现妊娠高血压、胎膜早破、早产、胎盘早剥等并发症,甚至产后出血的发生率也明显增多。


02

羊水过少的影响:

如果它发生在妊娠早期,会使胎膜和胎宝肢体易发生粘连造成畸形,发生于中晚期时,没有羊水缓冲,子宫外压力直接压迫胎儿,可造成胎宝肌肉骨骼的发育异常。如果胎宝吞咽羊水不足,也会影响消化道功能发育,严重影响胎宝的存活率。


羊水过少也会导致孕妈手术分娩率和引产率增加。


所以临床上无论是羊水过多还是羊水过少,都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来排除一些异常情况。


微信图片_20230319094444_(1).jpg

羊水是什么味道呢?

妈妈吃下什么食物

羊水可能就有什么味道


妈妈吃蒜,羊水就会染上蒜味,妈妈吃洋葱,羊水就会染上洋葱味,妈妈吃螺蛳粉或榴莲,羊水也可能染上螺蛳粉或榴莲味。这不是开玩笑,而是有科学依据的。


早在1995年,一项针对10名健康孕妇的研究就发现,孕妇在服用大蒜提取物后,羊水会呈现蒜味。


不仅是大蒜,后续很多实验都证明了,当孕妈妈食用了有强烈气味的食物后,比如香菜、八角、茴香、香草、胡萝卜、洋葱等,羊水中都会出现相应的味道。


微信图片_20230319094449.jpg

 

妈妈吃下去的食物

味道是怎么跑到羊水中的呢?


以螺蛳粉为例,当孕妈吃下螺蛳粉时,螺蛳粉中独特的气味分子首先会随着消化道的吸收,进入妈妈的血液。接着「带有螺蛳粉味的血液」在胎盘绒毛的作用下,迅速流向胎盘。


胎盘上有一种特殊的绒毛结构,这种结构有非常强的侵入性,能促进妈妈的血液更快地提供给胎盘。


当「带有螺蛳粉味的血液」充满胎盘的绒毛间隙时,螺蛳粉味的气味小分子物质很容易穿过羊膜,进入到羊水中。


胎盘的结构,气味小分子物质很容易穿过,并进入到羊水中。


微信图片_20230319094455_(1).jpg

 

妈妈孕期的饮食

影响宝宝出生后的口味吗?


看到这里,很多人可能会好奇:那妈妈怀孕的时候喜欢吃啥?是不是孩子以后也会喜欢吃啥呢?


妈妈孕期的饮食喜好,确实会影响宝宝出生后的饮食偏好,但不是唯一影响因素,还有一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。

 

相信每位宝爸宝妈都很好奇
肚子里的宝贝长什么样

武汉百佳妇产医院

“四维九大畸形筛查”套餐

280元/人 (限初诊)

不仅能让宝爸宝妈提前看到宝宝的“真容”

还能系统地检测宝宝的生理发育情况

微信图片_20230319094501_(1).jpg
• END •

联系我们
027-66666333
特色科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