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【官方网站】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医疗资讯医疗资讯

都说“羊水不够,喝水来凑”,这......真的有用吗?

来源: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:2023-02-22 浏览次数:

 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.png

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,
能像鱼儿一样在“水”里生活。
这里的水环境,指的就是羊水,

——胎宝宝生命的保护水。

羊水在整个孕期中,

随着周数的变化而变化,

它的正常与否关系着胎儿的身体健康。

 

羊水两大功能:

保护胎儿和母亲

01
保护胎宝宝

羊水温度适宜,有一定的活动空间,防止胎宝宝受外界的机械损伤,使胎宝宝在恒温下进行代谢、生长、发育。


羊水能够使子宫膨胀,为胎宝宝提供适当的范围,使胎宝宝在子宫中活动自如,防止胎儿自身以及胚胎与羊膜粘连而发生畸形等。羊水中含有部分抑菌物质,可以避免胎儿受到感染。


02
保护妈妈

由于羊水的缓冲作用,减轻了由于胎动引起的母体不适感;破膜后羊水对产道起润滑作用,羊水冲洗产道减少感染机会。


微信图片_20230222114115_(1).jpg

羊水量有标准:

过多/过少都有影响

一般来说,羊水的量会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而发生变化。


在孕20周时平均是500ml,到了孕28周左右,会增加到700ml,在孕32~36周时最多,为1000~1500ml,其后又逐渐减少。


因此,临床上以300~2000ml为羊水的正常范围。超过或低于这个范围,则称为羊水过多(>2000ml)或羊水过少(<300ml)。

 



 

一般在B超单上,都会有羊水指数或者羊水深度这项指标的数据:


羊水深度:DVP(深度)>8cm/AFI(指数)>25cm,则是羊水过多;DVP(深度)<2cm/AFI(指数)<5cm。则是羊水过少。

微信图片_20230222114121_(1).jpg

羊水过多/过少都有危害,

临床上羊水过少更为常见!



羊水过少的影响:

羊水过少会造成胎膜与胎体粘连,导致胎儿畸形,甚至肢体短缺。子宫外部的压力还会造成胎儿肌肉骨骼畸形。孕妇在胎动时会感到明显的腹痛,子宫的敏感性较高,常因轻微的刺激引起宫缩。

羊水过少怎么发现?

主要靠产检!

 

大部分羊水过少的孕妇一般不会有明显不适,所以一般都是在孕妇产检时,由医生体检或超声波检查发现。


但个别孕妈妈,可能会觉得肚子增大的速度变慢,胎动的感觉比以前明显,有时一次胎动可引起明显的腹部疼痛感。这是由于失去羊水的缓冲作用,胎动力量直接作用于局部子宫壁刺激子宫收缩引起的。


产检时,常常发现宫高、腹围明显小于相应停经周数,这时,医生往往会建议孕妇做B超检查,以准确估计羊水量。




 

注意:


发现羊水过少,首先要排除胎宝宝有没有泌尿系统的畸形;其次要看孕妈妈有没有脱水、破膜等情况。如果这些情况都没有,那么就要注意胎宝宝有没有慢性缺氧的情况

微信图片_20230222114127_(1).jpg

都说吃啥补啥,

那么多喝水能补充羊水吗?

 

如果是由于母体血容量不足或缺氧引起的羊水过少,大量饮水、静脉输液以及吸氧的确可以起到一定作用。“多喝水”差不多是最方便操作的办法了。


因此遵医嘱喝水后复查,如果羊水真的有所改善,那么,之前的羊水过少可能真的是喝水太少导致的。当然,如果医生只建议你喝水,也说明羊水过少的情况不太严重。


如果情况比较严重,那么可能就要考虑一些复杂的手段,比如“羊膜腔灌注”。因为长期的羊水过少可能会导致宝宝发育受阻,出现畸形的症状。


这里也提醒大家,如果发现羊水过少,应该咨询医生的建议,不要看别的孕妈喝水自己也跟着喝水,因为羊水少的原因可能并不一样。

 

微信图片_20230222114136_(1).jpg

• END •

联系我们
027-66666333
特色科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