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【官方网站】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医疗资讯医疗资讯

宝妈们有没有想过:什么是“坐月子”? 为什么要“坐月子”呢?

来源: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:2023-02-01 浏览次数:

 微信图片_20221123143557.png

胎儿出生后见,胎盘自母体排出,从这时开始,产妇也就进入了产后恢复阶段。这个阶段的生理变化很大,是重要的转折时期。


因为在妊娠期间,母体的生殖器官和全身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,都要在产后6-8周内逐步调整,除乳房以外要完全恢复到孕前状况。医学上称这段时间为产褥期,民间称为“坐月子”。


一、什么是“坐月子”?

月子期是指孕妇产后用一个月(顺产)或42天(剖腹产)的时间进行休养,又称“坐月子”。


从社会学和医学的角度来看,“坐月子”就是在产后的这段时间内,以坐为主,即卧床休息,避免体力劳动,调理身体,使身体尽快恢复,是协助产妇顺利渡过人生生理和心理转折的关键时期。


二、为什么生产后需要“坐月子”?




身体的需要

成年女性正常子宫长7-8厘米,宽4-5厘米,子宫容量是5毫升,重量50克,它的大小就相当于我们自己的拳头大小,像倒置的梨形位于盆腔的正中,两侧是输卵管和卵巢。子宫在怀孕之后随着胎儿的生长会逐渐增大,到孕晚期宫腔的容积会增大1千倍,也就是说,怀孕之后可以增大到5千毫升,1000克。与未孕子宫相差20倍。


产后下床肚子也会像孕3、4个月的样子,因为子宫的收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到接近孕前子宫大小,产后腹壁恢复时间也需要6-8周。这时候应该避免过多的劳动,避免导致子宫复旧不良,日后子宫下垂等。

微信图片_20230201133521_(1).jpg

 

同时,整个孕期,母亲的心脏、肠胃、肺部等器官也会为胎儿的成长出现一系列变化,内分泌、关节等会有相应的改变,可以说,母体的各个系统、每个器官都为了胎儿的成长做出相应的改变。


另外,新手妈妈在分娩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体力,胎盘娩出后阴道会出血,此时,身体抵抗力下降,所以需要坐月子,通过坐月子可以补充营养、帮助恢复体力。如果过早的参加工作就有可能留有后遗症,从而影响到女性的身体健康,所以,新手妈妈是有必要坐月子的。

 





情感的需要

生产之后,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,泌乳素水平升高,雌激素水平下降,会导致产妇出现焦虑、抑郁、情绪不稳定,是引起产后抑郁的重要原因。从中医角度上讲,女性生产过程大量的消耗损伤阴血,气血亏虚会导致心神不养而容易引起情绪的变化。孩子的到来,直接改变了原有的家庭模式,抚养婴儿侵占了女性的休息时间,容易产生新的家庭矛盾。


三、新手妈妈如何科学坐月子呢?

想要安静、舒适坐月子

想要放心、顺心的月子生活

宝宝长得快,习惯好

妈妈恢复好,心情佳

百佳妇产一站式“产养”服务

产检+分娩+月子

尽力满足您对孕期及月子生活的各种期待

 

1
医疗级母婴照护
微信图片_20230201133527_(1).jpg

坐月子的“头等要事”,是要全面保障母婴的健康安全。

 

之所以称为“医疗级”,因为其坐拥24小时全天候医疗体系支持保障,妇产科、新生儿科专家提供母婴医疗照护。


面对母婴出现特殊情况时,均有值班医生和护士及时处理,避免了宝妈和新生儿在脆弱的时期往复医院奔波问诊,更大程度保障母婴健康。

 

同时,百佳拥有一整套医院专用的母婴评估系统,大到危急抢救,小到消毒卫生、空气质量,都是“医疗级别”的标准。

2
舒心休养,“月子病”走开
微信图片_20230201133534_(1).jpg

腰酸背痛、眼睛不适……这些都是“月子病”?

 

其实,在研究文献里,是找不到所谓“月子病”的说法的。产后休养不当,带娃太累,确实很容易成为月子后身体不适的原因。

 

在百佳,母婴护理师24小时为妈妈和宝宝提供贴身照护,她们不仅需要具备相关证书,更需要经过百佳的专业医疗培训与层层考核选拔,必备科学的母婴照护知识,能细心观察护理,及时向医护人员反馈。

 

不论是宝宝的护理、喂养,还是妈妈的产后照料,都不在话下。

 

而在特殊时期,每一位母婴照护员更是定期进行核酸检测,并全员待在所内不外出,杜绝健康隐患。

3
个性化定制月子餐
微信图片_20230201133540_(1).jpg

百佳月子餐根据产后妈妈身体恢复情况或口味定制菜品,催奶去恶露,补钙补血,消水肿等可根据您的需要及时调整。


由营养专家、中医调理师和主厨组成的营养膳食团队,精心制定的新年团圆套餐,合理搭配食材,运用科学烹饪方式,帮助宝妈恢复体力、身材,确保乳汁营养质量。

4
足不出户,享受产后修复
微信图片_20230201133547_(1).jpg

在这里,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产后修复服务。


依托百佳产后医疗修复、生活美容,我们为产后妈妈设计了一系列产后修复计划:盆底肌、腹直肌修复、子宫康复、骨盆闭合、中药熏蒸、洗发护理及妊娠纹修复、面部SPA等项目,不出院门,享受生活,还你一个“逆生长”的自己。

 

科学坐月子,抓住改善体质黄金期,是产后女性最重要的事。在百佳,您需要做的就是充分享受初为人母的幸福时光,和24小时不间断的全方位照护,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,其它的一切请交给我们。


每一个“初生”宝宝都该被专业照护

每一个产后妈妈都该被温柔呵护

Ta的安好,你的舒适

是百佳守护的意义


四维NT+早筛检查.jpg

• END •

 

联系我们
027-66666333
特色科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