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汉妇产医院_武汉妇产科医院_武汉百佳妇产医院【官方网站】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医疗资讯医疗资讯

孕期皮肤瘙痒!原因竟在这!

来源:武汉百佳妇产医院发布时间:2022-11-15 浏览次数:

 微信图片_20221026152558_(1).jpg

Q1: 医生,我孕35周了,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,身上总是发痒,忍不住要去挠,晚上更加明显,觉也睡不好,大腿和腹部比较痒。

 

Q2: 我就是皮肤发痒,别的没有不舒服,胎动也好的。老人家说起来就是胎毒,生完孩子就没事了,是这样吗?

 

孕期皮肤瘙痒

部分原因是因激素增加

准妈妈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

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

容易起疹子、感觉瘙痒

微信图片_20221115135543_(1).jpg 

孕妇发生皮肤瘙痒的情况

多出现在妊娠中后期以后

且瘙痒的程度轻重不一

轻者只是皮肤稍有瘙痒

重者则瘙痒难忍

还容易发生皮肤感染

 

孕期皮肤瘙痒的原因有哪些?

 

01.妊娠期痒疹

 

孕期身体激素会发生变化,雌激素水平过高,加上免疫系统、新陈代谢也都与孕前不同,因而容易造成皮肤产生各种变化。可能会诱发皮肤的瘙痒症状,皮肤表面会出现淡红色的小丘疹。

 微信图片_20221115135550_(1).jpg

02.皮肤过于干燥

 

孕妇会出现缺水的情况,需要大量补水,皮肤缺水干燥导致全身瘙痒。

 

03.季节交替变化

 

面对不同的季节,孕妇可能会患上不同的皮肤问题。如夏季因气候潮湿,流汗多,容易出现湿疹或皮肤毛囊炎等问题。冬季则因为皮脂分泌减少,皮肤容易干燥,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皮肤龟裂,而引发冬季湿疹或缺脂性湿疹等。

 微信图片_20221115135614_(1).jpg

04.胆汁淤积综合症

 

属于妊娠期比较严重的一种并发症,出现明显的皮肤瘙痒,瘙痒会先从腹部开始,然后发展到胸、背、四肢和头皮等部位,逐渐遍布全身,四肢和腹部会因为抓挠出现一道道抓痕,少数病人还会出现皮肤黄疸。甚至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,应当尽快就医治疗。

 

05.妊娠期高血糖

 

引起瘙痒症状的原因之一,有的可能还会伴有皮肤发红的表现。

 

孕期瘙痒如何缓解?

 

①避免精神紧张、情绪激动,减轻精神负担,避免烦躁和焦虑不安;

 微信图片_20221115135622_(1).jpg

②严禁搔抓止痒。因为不断搔抓后,皮肤受到刺激发红,抓痕使表皮脱落出现血痂,日久会导致皮肤增厚、色素加深,继而加重瘙痒,甚至还能引起皮肤感染;

 

③注意个人卫生,勤换内衣内裤;

 

④洗澡水温不宜过高,洗澡时切忌用温度过高的水或使用碱性肥皂使劲擦洗,洗后可擦温和低敏感的润肤产品保湿;

 微信图片_20221115135622_(1).jpg

⑤少吃刺激性食物,如辣椒、生姜、生蒜等。尽量进食清淡、易消化或富含维生素C食物,减少海鲜类食物和肉食的摄入;

 

⑥穿着尽量以宽松、透气,容易吸汗为主,材质以纯棉为佳,并避免处于潮湿闷热的环境中;

 

⑦药物治疗。轻微局部瘙痒建议外擦一些安全的药膏缓解瘙痒症状,全身瘙痒严重时及时就医,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用药。

微信图片_20221115135636_(1).jpg

联系我们
027-66666333
特色科室